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海角七號


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有國片掀起如同海角七號一般的熱潮,相信魏德聖導演替國片重新掀起了一股熱潮,雖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不過我依稀記得在排隊進電影院時朋友跟我的一句話「好多人喔,感覺好像小時後進電影院看國片的感覺喔!」,的確我也有這種感覺,而看完後我也覺得我中了海角七號的毒,回家開始翻閱官網,看著官網blog的拍攝過程介紹以及幕後人員的心得,讓自己重新再回到電影一次.

電影中利用台灣光復時日本教師在回日本的路途中所寫下的七封情書透過60年的時空背景將整個故事貫穿起來,其中所訴說的不只是沒有結果的愛情以及機會的掌握,還有許多台灣目前的鄉村最真實的寫照.

劇中身高170年齡60最大興趣是殺人放火的代表洪國榮先生說了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出外當人家夥計.

當然這一段的自我介紹讓所有人都笑了,不過這段話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確實是很好笑不過卻也令人覺得沉重,鄉村人口外流的情況,導致鄉村淪落為商人舉辦大型活動的場所,而原住民(泛指原本居住於當地的人民),由於家中年輕人皆到外地尋求較好的工作機會導致剩下中高齡的人們居住,許多應該在家享清福的老人家卻必須面臨因為商人經營所製造出來的生活環境,想起來總是令人特別感傷,其實這種問題不只劇中的屏東,連台灣的後山-花蓮也有相同的問題,雖然不知道這是否也是導演想表達的一部分,不過我能說我真的感受到了.我真的很喜歡馬如龍所演的這個角色,他所說的每一段話真的都很有在地代表的味道,不只是鴨霸也是針對那片土地最真誠的感受.

另外所有人都很愛的茂伯在劇中也說了很令人玩味的一段話

   「報紙都報我們是國寶,報一個芋仔番薯,國寶就是要出來讓人欣賞,不是在家裡當神主牌

我只能說...導演真敢講,確實台灣許多傳統技藝的國寶大師真的失去了表演的舞台,或許已經不是主流,不過對於表演者來說,舞台絕對是他們最留戀的地方,而國寶國寶的喊著,到底他們的舞台與資源在哪裡?
配上之前的新聞「泰雅紋面國寶走了 棺木都買不起 」台灣唯一的黥面人瑞過世了,卻遭遇到這種情況,當初炒新聞時的風光與之後的心酸真的只有他們自己能夠體會,記得去年上攝影課時有同學特地去替這位老婆婆拍照,當然要拍照要按時間收費,該說她世故嗎?還是要說其實這是他唯一的收入....真的令人無比唏噓.

而利用情書以及故事中的種種過程所傳達出的把握人生中的第二次機會,透過幾個受過失敗與挫折的角色來傳達出人生中不只一次機會,只要你掌握住就能完成自己的夢想,最怕的就是不敢面對自己的人生,勞馬對妻子的思念在大大的小動作下徹底的釋放,阿嘉對音樂的熱情在繼父與樂團同伴以及友子的鼓勵下重新點燃,茂伯熱愛表演的精神使他重新站上舞台實現自己的夢想,馬拉桑的努力讓他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爭取到了一筆大生意,這些都是人生中一閃即逝的機會,有創造出來的也有天上掉下來的,只看我們是否有勇氣去擁有它.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影片中有著許多可以思考的空間,或許大家看完後的想法都不同,不過導演真的很確實的傳遞了他所想表現的情感以及愛土地的心意.

©Yi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