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畫皮


看完了這部片子,一時之間我竟然無法跟聊齋中的畫皮有所聯想,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翻一下蒲松齡所描寫的內容再來欣賞這部片子,會發現原著所表達的情感與此部片子所表達的情感有所不同,一個是人性的描寫另一個卻是愛情的真諦.

聊齋誌異在我印象中是一部作者利用鬼怪故事來描寫當時的社會現象,所以能從書中的妖怪中看到人性的影子,進而透過妖來放大人性的惡與自私,妖無情而人有情,人與妖最大的不同在於人有感情,不過真相總是令人猜想不到,常常人才是最複雜的生物,反之妖魔鬼怪也就單純多了.

整部戲看完,整個覺得兩個女主角真的演的太棒了,第一次覺得趙薇原來也是這麼的利害,劇中完全沒有過去小燕子的影子,將佩蓉這個深愛著丈夫的賢妻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無論是為了丈夫而奔波或是為了丈夫而犧牲自己,由眼神中可看出他將所有的辛苦都默默的藏在心中,與狐妖小唯(周迅)的對手戲更是場場都很精彩,兩個愛著同一個男人的女人眼神的交會以及試探性的對話,都能在那個瞬間抓住我的注意,全劇的高潮就在佩蓉決定犧牲自己開始,那個轉頭流下血淚的畫面我遲遲無法忘懷,因為那幕真的含有太多的無奈與悲傷,佩蓉對狐妖所說的「你是妖,你根本不懂甚麼叫做愛」,一直到最後狐妖的那一聲長嘆,嘆出了她對於自身愛情的破滅,一直到最後對於愛情的體悟,這段短短的時間中周迅真的將情緒的變化刻劃的非常的棒,最後這一場戲完完全全就是她的個人秀,我覺得導演這兩個女主角的選擇真的非常的棒,周迅透露出的靈氣以及趙薇的賢慧內斂都讓人無法找出更適合的人選,到是其它的角色似乎就沒有留下甚麼比較深刻的印象了,劇中依然有些交代不清或是含糊帶過的地方,或許導演留下了過多的自由發揮空間給我們也不一定.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在劇中看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也許就是因為在裡面看見了自己的身影所以才會特別喜歡這部小品也不一定,而你到底是執著於自身所愛而無論如何執意得到的妖還是願意為自己所愛犧牲的女人,或是那個心靈出軌的人,希望大家看完也能有所感觸.

畫皮的電影主題曲也很好聽喔


---《畫皮》主題曲

作詞:陳少琪
作曲:藤原育郎
演唱:張靚穎

看不穿 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 是你瞳孔的顏色
一陣風 一場夢 愛如生命般莫測
你的心到底被什么蠱惑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看桃花開出怎樣的結果
看著你抱著我 目光似月色寂寞
就讓你在別人懷里快樂

愛著你 像心跳難觸摸
畫著你 畫不出你的骨骼
記著你的臉色 是我等你的執著
你是我一首唱不完的歌

看不穿 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 是你瞳孔的顏色
一陣風 一場夢 愛是生命的莫測
你的心到底被什么蠱惑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看桃花開出怎樣的結果
看著你抱著我 目光比月色寂寞
就讓你在別人懷里快樂

愛著你 像心跳難觸摸
畫著你 畫不出你的骨骼
記著你的臉色 是我等你的執著
你是我一首唱不完的歌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看桃花開出怎樣的結果
看著你抱著我 目光比月色寂寞
就讓你在別人懷里快樂

愛著你 像心跳難觸摸
畫著你 畫不出你的骨骼
記著你的臉色 是我等你的執著
我的心只愿為你而割舍


©Yi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