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在月光咖啡廳談管理:平衡工作與生活的3堂課



書  名:在月光咖啡廳談管理:平衡工作與生活的3堂課
英文書名:Coffee at Luna's
作  者:Chuck Martin
譯  者:馬莉珍

這是一個輕鬆易讀的商業寓言故事,
書中的主角在工作與生活上陷入困境,仿如蠟燭兩頭燒,
幸好遇見一位人稱「老師」的智者,
提醒他「發現問題、改善現狀、傳播出去」這三部曲,
困境因此改善,工作與生活都能快樂兼顧。


工作與家庭如何取捨,是否在兩者互相拉扯下會令人有瀕臨崩潰的感覺,一個不小心就會走往放棄一方的最差結局,除了工作時間以外我們已經有多久沒好好陪伴我們身邊的朋友或家人好好聊聊天、談談心,談論的話題是否永遠環繞工作,又有多久沒聊些輕鬆的話題了呢?

  書中的老師以三個步驟「發現問題、改善現狀、傳播出去」,教導新上任的空降主管Brian如何改善接手公司的工作氣氛,以及如何提供適當的機會給予適用的人,書中以管理者的觀點說了很多解決的方法,不過我們當過管理者,發表相關的想法會顯得太過完美,完美的解決之道人人會說,不過卻大部分都為不切實際,不過從書中所說的處理方式,可以啟發自己對於生活的另外一種體悟,也是我再來想跟大家一起分享的。

  裡面提到一個觀點「你做得越多就越停不下來,你的工作就變得越沒效能」,越急事情就越做不好,甚至會因此而錯過很多重要的事情,在忙碌之餘讓自己喘口氣,短暫的跳脫煩惱也許會有另一種不同的體悟,問題或許就因此迎刃而解,適度的投入以及適時的休息都是讓自己平衡工作的不二法門,工作的這幾年中我從害怕工作到厭煩再到充滿自信,很幸運的我這三年多一路走來愈到的很多的良師益友,他們如同書中的老師指導Brian一樣的一路指引如何發現問題並默默的協助我解決問題,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休息」這個動作,每當遭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會讓自己休息一下,找朋友聊聊天,總是會有所驚喜,畢竟問題並非唯一解,可以走捷徑也可以繞遠路,只是陷入其中的自己永遠只看到一條直直的大路,只想一直往前進,不過卻是舉步維艱,只有短暫的跳脫其中才能看到更多的選擇。

  雖然這是一本講管理的書,不過大家可以看看,學習管理自己再來管理人,基本的道理其實都是相同的,我相信每個人在不同時間點看完後都會有不同的想法,有機會大家可以一同分享給四週的人。

©Yi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