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理想不能複製



今天打了電話回去跟好久沒聯絡的系上老師聊了一下,講到了許多老師對於過去與現在學生的感觸,也許畢業後的閒聊更能分享雙方的想法,今天在我電話接通前有個小大一還沒入學就很急切的去找老師聊大學規劃的問題,整個感覺就是衝勁十足,就我認知來說每個班級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的人不管是「用功念書、努力玩樂、會念又會玩、渾渾噩噩」每一種都大有人在,不知道在別人眼中當初我是怎麼過日子的?

這時候我想到一件事情,記得小時候父母總是跟我們說「小孩子就是要念書阿,過去家裡比較窮所以父母學歷都不高,現在家境比較好一點,希望小孩子能高學歷,彌補自己過去不能念書的遺憾」,父母對小孩的期盼一定高於自己,不過子女是否該走與自己設想中正確的方向,以我的想法來說不盡然,每個階段的過程都會是未來小孩子的經驗,年長者的經驗只能拿來協助他們在十字路口判斷方向,絕對不是給他們一條路勇往直前,因為我們沒辦法對他們的人生付上全部的責任,無論成功、挫折、決策正確或錯誤都是自我學習的一環,未來的自己要如何彌補錯誤決策造成的影響就是所謂的人生課題之一,老師有跟我說以後還是會繼續請學長姐回去跟同學分享就業經驗以及升學經驗,我其實還滿願意回去跟同學們分享一下這一路走來的一些心得,不過就像我上面說的,提供經驗給同學們但是他們不一定要照著我們的想法走,畢竟那是我們現在的體悟,記得多年前坐在台下的我們也是完全不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以及怎樣規劃大學生涯,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有了另外一種的人生經驗,不是嗎?

廢話兩段跟上面放的照片好像一點關係都沒有,我來介紹一下那張照片,那張照片是2008/08/01在東京上野的街上拍到的大廣告,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這個漫畫呢,想必都是一些跟我一樣的老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