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鼠年的煩惱不要帶到牛年,就留在這篇文章裡吧

想不到2008的農曆年就這麼的過去了,原來放縱自己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101的煙火才在一片了無新意的呼喊聲中結束,中國年也在不知不覺中悄悄的過去了,今年算是我過得最沒有感覺的一個年,不只是因為爺爺生病無法回家過年的關係,也不是自己一年沒正式工作所以不用發紅包,而是開始感嘆為什麼人總是喜歡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或是用世界的眼光看自己,卻不願意花點心思在兩者中間尋找一個平衡點讓自己過得更快樂?想不到這個沒有年味的年能讓我從長輩身上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難怪小時候念的國語課本上孔子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可以學習或借鏡的地方,端看自己如何看待那些優點以及缺點罷了。

這個年有幾天的晚上都待在醫院裡面,也幸好有這段時間讓我離開家裡拖鞋、關門與電視的吵雜聲,能一個人在深夜及破曉時分靜靜的休息片刻,安靜的環境總是令人擁有共多思考的空間,我也問了自己幾個問題。

  • 我是不是喜歡計較跟比較?
  • 我常常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 我是否曾經思考過自己未來要幹嘛?
  • 我常幫自己訂目標嗎?而目標達成率有多高?完成度有多少?
  • 我賺錢的目的是甚麼?(去除掉一般性開銷後的目的)
  • 我為什麼喜歡跟他人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
  • 目前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圈是否真的是我感到最舒適的?
  • 我想在未來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不被自己失望的人?

記得小年夜那天我在自己的一堆漫畫書中找到了一個小冊子,裡面短短的記錄了我十年前在重考班中的心情日記,不過只短短記錄了一個星期的心情,我想當時我是懶得寫了,因為覺得那是廢話連篇吧。不過08年花了大半的時間再補習班準備研究所的考試,除了補習跟跑圖書館外也花了些時間打零工,儘管後來因為自己的決心不足而重回職場,但2008年似乎與1998年的那幾篇日記引發了共鳴,只是四周的環境變的更複雜,自己變成熟了,給自己的煩惱也越來越多,不過當我花了一個小時將當時的日記看完之後,我發覺當時拼命的替未來的自己打氣,提醒現在回頭看到日記的我能更加的有用,而不是當時書讀不好運動也動不起來的死小孩,我曾經煩惱著同學們一個一個在大學裡學習新的知識,而自己卻關在補習班中努力回味過去三年來我所敷衍的一切,也擔心沒有一技之長那念完大學後要怎麼過生活,不過這些問題早已因為時間的流逝而一掃而空,當然我也得感謝這些年來給我幫助以及激勵的每個人,隨便一句話一個動作或許都是將我向前推的一小份力量。

花了好多好多的時間,依舊還是改不了思考時間遠大於付諸行動的問題,今年給自己最大的課題就是學會「順勢而為,努力實踐」。

沒有留言: